基于DNA折纸的纳米材料的构建和应用

Keyword: Dna折纸 滚环扩增技术 杂交链式反应 药物运输 生物传感 多米诺骨牌 Dna计算 迷宫 蛋白质固定

Abstract: DNA折纸术是构建DNA纳米材料的一种方法,这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吸引了众多科学家的研究和探索,无论从DNA折纸的设计合成还是到开拓新的应用领域,都遍布了无数探索者的脚印。传统的DNA折纸术是通过将一条长的噬菌体单链DNA与一系列经过设计的短DNA片段进行碱基互补,可控地构造出高度复杂的纳米图案或结构。本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寻找更加简单的DNA折纸构建方法以及探索DNA折纸在药物运输治疗、生物传感检测、动态纳米机器、DNA并行计算等方面的应用。具体说来如下: 1. DNA纳米带应用于免疫药物的细胞内运输 DNA纳米结构由于其合适的大小、结构的多样性和低毒性,近年来成为一种新型的药物递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