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氢同位素估算氚在熔盐堆材料中的渗透

Keyword: 氢同位素 熔盐堆 结构材料 渗透系数

Abstract: 熔盐堆是第四代反应堆的候选堆型之一,其燃料盐含有大量的锂,在堆芯内被中子辐照后会生成一定量的氚。在高温下,放射性的氚能够透过结构材料管壁进入蒸汽系统和大气环境中,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潜在的辐照危害。因此,必须要对熔盐堆中的氚进行控制。为了有效控制熔盐堆中的氚,研究氚在堆结构材料中的渗透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氚是氢的放射性同位素,其化学特性和行为与氢、氘相似,所以基于氢、氘的实验结果,可以模拟氚在结构材料中渗透行为。 实验材料选取熔盐堆候选的结构材料Hastelloy N、GH3535,以及同为镍基合金的Hastelloy C-230、Hastelloy C-276。本研究采用压力差驱动法,在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