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Cr的镍基合金在熔盐环境中的腐蚀机理研究

Keyword: 镍基合金 Cr、flinak盐 熔盐腐蚀 菲克定律 扩散

Abstract: 熔盐堆是六种第四代核反应堆候选堆型之一,由于其具有热转化效率高、固有安全、核燃料可持续利用等诸多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不同于现役核反应堆,熔盐堆是以高温熔盐作为冷却剂或燃料的载体。然而,高温熔盐具有腐蚀性,熔盐堆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结构材料的腐蚀。镍基高温合金具有优异的耐熔盐腐蚀性能而被视为熔盐堆的主要的候选结构材料。研究表明,镍基高温合金在熔盐中的腐蚀主要是其Cr元素的选择性腐蚀。尽管知道Cr耐熔盐腐蚀性较差,但Cr是保持镍基高温合金抗氧化性能不可缺少的元素,镍基高温合金其实是以Ni-Cr二元系为基的合金。基于以上背景,本论文对镍基高温合金在熔盐环境中Cr的腐蚀机理做了系统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