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色层法在~(233)U提取流程中分析的应用研究

Keyword: 钍、铀、裂片元素 萃取色谱树脂 基体干扰 Icp-ms

Abstract: 本论文重点研究了两种萃取色谱树脂(TEVA和UTEVA)在233U提取流程中分析的应用。TEVA树脂和UTEVA树脂是两种专一性较好和分离速率较快的树脂,可以从基体中快速地分离出微量元素,然后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准确测量。论文研究了TEVA树脂在水相废液(1AW)中铀的分离、TEVA+UTEVA树脂串联柱在料液(1AF)中裂片元素的分离等。研究表明,萃取色谱树脂应用于233U提取流程中微量元素预分离将具有许多优越性。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和研究结果如下: 1.测定了硝酸介质中钍和铀在TEVA树脂上的吸附平衡时间。结果表明,在硝酸介质中,钍在TEVA树脂上60min后吸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