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微束荧光CT及其稀土元素定量分析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荧光ct 毛细管聚焦 Osem算法 高能

Abstract: 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CT (-XFCT)是一种具有高空间分辨、高灵敏度,可无损分析样品内部元素空间分布的研究方法。荧光CT的思想首次是由Boisseau于1986年提出的,通过记录入射X射线穿透路径上样品受激发射的荧光信号,并借助计算机技术重建元素分布图像,是同步辐射微束荧光分析与CT(断层层析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可以为荧光CT实验提供优质的X射线光源,使得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CT被广泛应用于植物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以及材料学等领域。 随着各研究领域的深入,人们对荧光CT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特别是针对生物组织内微量元素的探测人们希望有更高的灵敏度和更好的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