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MWt固态燃料熔盐冷却实验堆乏燃料贮存系统的临界安全分析

Keyword: 钍基熔盐堆 临界安全 燃耗计算 熔盐 反应性系数

Abstract: 熔盐堆是六种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反应堆堆型之一。2011年,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国家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裂变核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正式立项。设计和建设固态燃料熔盐冷却实验堆是该专项任务的一部分。由于它采用高温熔盐作为一回路冷却剂,因此,熔盐可能会附着在乏燃料元件表面,有必要分析乏燃料贮存过程中熔盐附着对临界安全的影响。本研究以10MWt固态燃料熔盐冷却实验堆(TMSR-SF1)乏燃料贮存系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比分析基于燃耗信任制的临界计算和传统临界计算的优缺点,确定采用基于燃耗信任制的临界计算对贮存系统在正常工况和事故工况下进行临界安全分析,重点考虑了熔盐附着乏燃料元件对贮存系统反应性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