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堆棒控棒位系统及功率控制系统研究

Keyword: 钍基熔盐堆 控制棒驱动机构 棒控棒位系统 西门子plc Abb Plc 可靠性 冗余

Abstract: 本文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未来先进裂变核能之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项目,主要开展棒控棒位系统的研究及其数字化实现以及基于此系统的反应堆功率控制系统的仿真研究。 随着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反应堆控制系统逐渐由模拟方案向全数字化方案转变。棒控棒位系统作为TMSR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全数字化方案由西门子可编程控制器(PLC)和ABB PLC来实现,前者已成功应用于TMSR项目前期的控制棒试验台架的工程研究中,后者拟用于将来的功率控制系统样机研发中。研究工作主要是西门子PLC方案设计及其在控制棒试验台架中的细节实现,包括其硬件系统的配置,软件系统的设计及系统可靠性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