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片层氧化石墨烯及其还原态材料的电学和力学性质研究

Keyword: 石墨烯 氧化石墨烯 还原态氧化石墨烯 原子力显微镜 扫描极化力显微镜 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 峰值力定量纳米机械测量

Abstract: 石墨烯(graphene)是由单层碳原子六方堆积而成的二维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力学、光学和热学等物理性质,在纳米电子器件、能量存储器件、生物和化学传感器、纳米复合材料等诸多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从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GO)到还原态氧化石墨烯(reduced Graphene Oxide,rGO)的制备方法是低成本、规模化批量生产石墨烯基材料的有效途径之一。GO和rGO是重要的石墨烯含氧衍生物,它们所携带的含氧官能团和缺陷数量的不同导致其电学和机械性质可调节,并且可与不同基底兼容,因而成为极富吸引力的石墨烯替代物。由于石墨烯基材料横向尺寸大,可达微米甚至厘米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