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 GeV Au+Au碰撞产生介子动力学模拟

Keyword: Π介子 横动量 方位角 Iqmd模型 au+au

Abstract: 本文利用同位旋相关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IQMD)研究了Au+Au1AGeV碰撞发射π介子的动力学过程。主要工作有两部分: 首先,利用同位旋相关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分析了重离子碰撞中在反应平面发射核子和π介子的横动量与快度的关系,结果表明在周边碰撞中,随着快度的变化π介子与核子的横动量具有反向关系,这是由于阴影效应的影响。同时,通过研究出反应平面发射的π介子的方位角分布,阴影效应也揭示了π介子方位角的不对称性,即π介子更倾向于垂直反应平面的出平面发射。最后还讨论了阴影效应对于碰撞参数和入射能量的依赖性。 其次,利用同位旋相关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通过模拟在反应平面内、靶核快度区域,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