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型先进高温堆的可燃毒物优化设计研究

Keyword: 先进高温堆 板型燃料元件 可燃毒物 换料设计

Abstract: 能源安全及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人类关注的焦点,核能作为安全经济又具有清洁性的能源,倍受青睐。自人类利用核能以来,研究水平的提高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促使核反应堆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先进高温堆是在六种第四代候选反应堆堆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新堆型,它集成了熔盐堆、超高温气冷堆、第二代轻水堆、先进火电厂、液态金属冷却快堆的技术基础以及部分优点,具有极高的安全性、经济性、可持续性和防核扩散性。美国已经进行了四种不同燃料形态的先进高温堆的概念设计工作,包括:球床先进高温堆、棱柱型先进高温堆、棒型先进高温堆、板型先进高温堆。板型燃料是根据熔盐的传热能力,为固态燃料熔盐堆重新设计的燃料元件。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对板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