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枝型聚苯胺基导电织物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共价接枝 聚苯胺 导电织物 酸碱响应 耐干洗

Abstract: 导电织物作为良好的抗静电和电磁屏蔽材料,在智能纺织品和可穿戴电子器件等高科技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传统的制备方法,如混纺法、共混法、表面涂敷法及沉积法等,所制备的导电织物的导电组分与织物基体之间主要通过较弱的范德华力或氢键作用结合,导电组分容易脱落而影响导电织物的稳定性和使用耐久性,因而不利于实际应用。本论文设计了一条三步法制备接枝型聚苯胺(PANI)基导电织物的研究路线,通过辐射接枝改性、胺基-环氧开环反应和原位氧化还原接枝聚合等步骤,将导电高分子——PANI共价接枝于织物纤维表面,得到了具有良好耐干洗性能的导电织物。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接枝型PANI基导电织物的制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