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疏水纺织品的辐射方法制备及其服用性能研究

Keyword: 超疏水 甲基丙烯酸酯 辐射接枝 耐摩擦 热修复 可呼吸性 Pattern结构

Abstract: 超疏水(superhydrophobicity)现象是指水滴在固体表面的接触角超过150°的一种特殊的物理现象。研究表明,材料表面的微观粗糙结构和低表面能是引起超疏水现象的主要原因。鉴于超疏水现象在防水、油/水分离、自清洁、抗结冰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超疏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引起了广大研究人员的关注。本论文结合本课题组前期的工作基础,针对超疏水功能纺织品的制备与使用耐久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系统研究了不同烷基链长的功能高分子(非含氟)接枝改性棉织物制备超疏水纺织品、超疏水纺织品的耐机械摩擦性、热修复性、透气、透湿等性能。进一步研究了通过普通纤维的物理编织与定向排列制备超疏水纺织品,考察了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