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先进质子治疗装置旋转机架优化设计

Keyword: 质子治疗装置 旋转机架 结构优化 拓扑优化 尺寸优化

Abstract: 质子治疗装置是国际上新型治愈肿瘤的大型医疗设备,其中的旋转机架(Gantry)具有结构大、精度高的特点。上海质子治疗示范装置是国内首次对质子治疗技术的全面自主研发,其中新型的旋转机架是具有180度回转角度,旋转半径5.4m,重达162t的大型精密机械结构。作为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旋转机架,其瞄准目前国际上正在积极研发的新型半回转的结构,设计主体结构与指标参数与国际接轨,具有空间大、重量轻、性价比高等特点。但由于参考资料匮乏、等中心精度要求极高、配套建筑设计复杂,同时又必须具备高性价比以适应市场竞争,所以其设计难度极高。 本文先介绍了质子治疗技术的概况,然后较系统的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旋转机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