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骨架铝环结构与氨基酸环状侧链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

Keyword: 蛋白骨架-铝环状结构 蛋白侧链 Cation-π Π-π 第一性原理方法

Abstract: 铝元素作为一种常见金属,被广泛使用于抗菌剂、食物添加剂、以及烹饪用具之中。研究表明,铝元素能损害人的脑细胞,它是导致淀粉样疾病的一个关键因素,如阿尔兹海默氏病以及帕金森氏病。不幸的是,我们对它潜在的治病机理仍然知之甚少,这从而限制了我们对该病的预防以及治疗。最近,宋波等研究员的发现:水合铝离子通过共价键的形式与肽链骨架上的氨基化合物氮原子以及羰基氧原子形成一个稳定的环状结构,从而对蛋白质产生了不可逆的破坏,导致蛋白质失活。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ab initio method)方法研究了铝离子形成的蛋白骨架环状结构(Al-backbone)与带有环状侧链氨基酸(组氨酸、苯丙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