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裂变产物在核石墨上的吸附和扩散的理论研究

Keyword: 密度泛函理论 缺陷石墨 金属裂变产物 电子结构 扩散性质

Abstract: 第四代核反应堆具有高固有安全性、核燃料可循环和物理防止核扩散等优点,核石墨在反应堆中扮演中子慢化剂、反射层和堆芯结构材料等角色,它具有高慢化比、低热膨胀系数、耐高温、耐热冲击等优异性能。第四代反应堆之一的氟盐冷却高温堆(FHR)采用多层碳化硅、石墨包覆的颗粒燃料(TRISO)作为核燃料。反应堆在极端条件下,放射性金属裂变产物可能从燃料芯核中释放出来,直接与作为慢化剂、反射层以及裂变产物屏障的核石墨相互接触,核石墨在中子辐照下不可避免地产生缺陷,因此理解放射性裂变产物与缺陷石墨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第四代反应堆的安全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铯(Cs)、锶(Sr)和银(Ag)是典型的放射性金属裂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