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_3O_4纳米颗粒与蛋白的相互作用及生物学效应研究

Keyword: Fe3o4纳米颗粒 蛋白 相互作用 选择性 生物学效应

Abstract: Fe3O4纳米颗粒是一类特殊的具有磁性的功能性纳米材料,在成像、生物靶向、磁性分离、核磁共振、热疗和药物输运等诸多生物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1–5],Fe3O4纳米颗粒的生物安全性研究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生命体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子,纳米颗粒由于小尺寸、大比表面积和高的吸附活性,很容易和生命体系中的各种蛋白分子发生相互作用,形成纳米颗粒‐蛋白复合物,也称为“蛋白冠(protein corona)”。蛋白冠的存在会影响纳米颗粒的生物学效应,如细胞摄取、生物相容性等。因此,在Fe3O4纳米颗粒的生物安全性评估中,首先研究其和生命体系中多种蛋白的相互作用及生物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本论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