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纺丝法制备海水提铀用纳米纤维吸附材料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静电纺丝 辐射交联 辐射接枝 纳米纤维吸附材料 海水提铀

Abstract: 偕胺肟基对铀酰离子具有很强的络合能力及较高的选择性,是良好的铀酰离子吸附官能团,而通过偕胺肟基改性的高分子纤维吸附材料具有较高的吸附选择性、良好的机械性能、适宜自然海域现场吸附作业等优点,是目前海水提铀用吸附材料研究的热点。降低纤维尺寸能够有效提高材料的比表面积进而提升材料的吸附性能,因此本论文的研究重点在于制备纳米级纤维吸附材料以使其兼具纤维材料良好的机械性能及纳米材料较大的比表面积。本论文通过静电纺丝的方法制备新型海水提铀用偕胺肟基纳米纤维吸附材料,并进一步构建了含二元配位体系的纳米纤维吸附材料。主要研究了静电纺丝得到的纳米纤维吸附材料的机械性能,吸附性能及二元配位体系的铀酰离子协同吸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