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DNA纳米结构的构建及其生物学应用

Keyword: Dna四面体 树状dna纳米结构 高阶dna纳米结构

Abstract: DNA是一种天然的结构精巧、具有强大组装能力的一维纳米线。在过去三十年,结构DNA纳米技术以其为原材料,成功构建了一系列复杂的不同维度的DNA纳米结构,并能对这些结构的尺寸、形状、拓扑性质、手性、周期性等进行精确控制。构建高阶DNA纳米结构以实现更加复杂的功能是结构DNA纳米技术面临的一个挑战,以预制结构(例如tile、DNA折纸等)为“建筑砖块”再进一步组装是其中一个可行的办法。本论文主要研究内容为使用高度纯化的DNA四面体为“建筑砖块”构建了树状和链状的纳米结构,并进行了生物学应用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DNA四面体的自组装、纯化与定量 本工作将体积排阻色谱法(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