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关联体系角分辨光电子谱理论研究

Keyword: 角分辨光电子谱 多电子关联作用 精确对角化 团簇微扰理论

Abstract: 角分辨光电子谱是一种研究固体材料中被电子占据的能带结构十分有效的实验手段,在研究高温超导材料,巨磁阻效应,重费米子体系,拓扑绝缘体和量子阱等低维的电子结构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角分辨光电子谱也是研究二维表面系统的理想的工具。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谱的测量,我们可以得到结合能作为给定动量的函数。随着高强度、高亮度、高准直性、能量可调的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角分辨光电子谱的角度分辨率和能量分辨率都得到了巨大的进步,使得角分辨光电子谱能够精确的测量多体作用下材料内部的电子能带的精细结构。 在高温超导体等材料之中,多电子之间的相互关联作用对材料的性质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使得传统的单电子近似无法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