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产物CrF_3对LiF-NaF-KF熔盐物化性质的影响研究

Keyword: 熔盐堆 腐蚀产物 热物性 相图计算 堆候选材料

Abstract: 201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并启动了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确定FLiNaK [46.5%LiF-11.5%NaF-42%KF (mol%)]为氟化盐固态堆(SFR)的二回路冷却剂。其准确可靠的物性不仅是热工、水力和堆芯设计的参考依据,且关系着整个反应堆的运行安全。基于此,本文采用实验测量与相图计算相结合的方法,评估了反应堆主要腐蚀产物CrF3对FLiNaK熔盐热物性与堆候选结构材料相容性的影响。 本文利用熔盐部特别研制的高温真空烧结炉,制备了溶解有不同质量(1000-6000ppm)CrF3的FLiNaK熔盐。探讨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与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