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像分析的同步辐射光束诊断系统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光斑 特征分析 数字图像处理 光束线 自动化调试系统

Abstract: 同步辐射光源是产生同步辐射的装置,光束线是同步辐射实验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光源与实验站用户之前的桥梁。光束线的主要功能是按实验要求对光束进行传输以及分光、聚焦等处理,由单色器、反射镜、聚焦镜、狭缝及其他各种辅助设备组成。光束线在建成及运行过程中都需要对各元件进行调试,使同步辐射光束的光通量、光斑尺寸、单色性、波长等特性满足用户实验的要求。目前对于同步辐射X射线光束位置的探测多采用刀片式或丝扫描式的X射线位置探测器(XBPM)。刀片式的BPM是根据布置在光束周围的刀片上产生的光电流的不同来判断光束位置,是一种相对测量,而且不能显示光斑截面形状;丝扫描BPM需要用金属丝对光束进行扫描,满足不了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