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电体中极化团簇动力学的相干光实验研究

Keyword: 铁电体 极化团簇 光子关联谱 弛豫时间

Abstract: 铁电体材料(陶瓷、单晶、薄膜)具有优异的铁电、介电、压电、热释电等性能,在铁电存储器、高性能电容器、精密致动器、电声换能器等关键功能电子器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铁电材料的各种功能电子器件广泛应用于信息、制造、环境、医疗、海洋、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大量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表明,铁电材料优异的性能以及其相变过程与材料内存在的极化团簇密切相关。但长期以来,人们对极化团簇的研究多是采用基于晶格位移的X射线散射、或基于晶格振动的中子散射、布里渊散射和拉曼散射等间接实验手段。压电力显微镜提供了一种能够直接研究的铁电材料表面极化团簇的实验手段,但是不能对材料内部的极化团簇进行研究。因此寻找一种能够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