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光束线站TRXEOL方法的研究和实现

Keyword: X射线激发发光光谱 时间分辨实验 单光子计数法

Abstract: 时间分辨X射线激发发光光谱(TRXEOL)是用于研究发光材料发光性能的方法之一,可以揭示样品发光随时间的衰减曲线,并区分出不同的发光衰减带,进而在不同的发光衰减带内揭示样品的光谱特性。TRXEOL方法用单个X光脉冲激发样品,在随后相邻的X光到来之前探测样品的发光信息。目前国际上多个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都已实现了TRXEOL实验方法,上海光源是国内建造的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发展该实验方法不仅紧迫且十分必要。 本文工作基于上海光源储存环的混合填充模式,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实验站(BL14W1)实现了TRXEOL方法,实验装置已经向用户开放。该工作在国内同步辐射装置上首次实现了纳秒时间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