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液界面纳米气泡界面特性的先进纳米成像研究

Keyword: 纳米气泡 峰值力定量纳米力学模式原子力显微镜 硬度 乙醇溶液 扫描透射软x射线显微镜

Abstract: 固液界面纳米气泡、纳米气层是最近二十几年界面物理领域的新发现,其存在已经得到多种实验手段的基本证实,并成为界面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研究发现,纳米气泡在界面上的稳定存在对表面科学、流体力学、生物医学、纳米科技和一些应用领域都有广泛的影响。例如,纳米气泡的存在可能导致蛋白折叠,引起界面较大滑移,影响浮选和生物芯片效率等,还可以去污,促进动植物生长等等。因此,对界面纳米气泡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目前纳米气泡的研究的热点和关键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纳米气泡的稳定机制和接触角。首先,根据经典的润湿理论和气体溶解理论计算纳米气泡的寿命在微秒量级,而实验上发现它可以稳定存在几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