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胺肟基聚丙烯腈纤维的制备及其对铀酰和竞争离子吸附性能研究

Keyword: 海水提铀 铀酰离子 吸附材料 偕胺肟基 凝胶层

Abstract: 由于陆地上铀资源非常有限,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核能燃料的需求,人们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开始着手海水提铀的研究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尝试,学者们发现吸附法是最有工业前景的海水提铀方法。吸附材料中偕胺肟基系列化合物是目前公认性能最好的吸附材料。偕胺肟基团是决定偕胺肟类材料吸附性能的关键功能基团,腈基转化率(CR)及偕胺肟基团密度(AOGD)是两个重要的指标。材料的吸附性能与偕胺肟基团的含量,以及与偕胺肟化制备过程中材料的一些微观变化的关系,应该成为海水提铀研究中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一般认为,材料中偕胺肟基团含量的增多,应该成为提升材料的吸附性能的一个主要途径。然而本论文认为,当材料的偕胺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