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受限双亲分子溶液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Keyword: 纳米受限空间 双亲分子团簇关联 分散与聚集间的可逆转变 临界聚集 受限空间的自由能计算

Abstract: 双亲分子作为一种常见的溶质,它的关联状态对各种物理生物过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界面的润湿或者去润湿,配体结合,药物输运和蛋白质聚集或变性。双亲分子能否分散或聚集会直接影响到许多物理或者生物过程。比如,分散在水中的表面活性剂分子可以很容易吸附到液固界面,从而降低界面张力,增强水在污垢表面的润湿性;聚集的磷脂分子可以形成各种不同形态的自组装结构,特别是细胞的双层膜。形成双层结构保护细胞;分散在溶液中的氧化石墨烯可以淬灭由染料分子标记的DNA探头,因此可以用来在生物系统中进行检测。 一般说来,在宏观尺度,溶质分子只能处在两种状态中的一种,或者稳定分散,或者稳定聚集。在纳米尺度,系统往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