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组装介孔薄膜与自组装聚电解质薄膜的掠入射X射线散射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掠入射 X射线散射 介孔薄膜 聚电解质多层膜

Abstract: 掠入射X射线散射是薄膜材料结构表征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测试过程中对样品无损、能提供大面积表面结构的统计信息等优点,通过与同步辐射光源相结合可以实现对原位过程结构演变的观察,因此,掠入射X射线散射技术逐渐受到薄膜材料研究工作者的关注。然而,由于掠入射X射线散射的实验方法还不完整,理论分析较复杂,掠入射X射线散射的应用领域还十分有限。本论文主要的工作是在上海光源小角散射线站发展和完善掠入射X射线散射实验方法,并应用该技术研究自组装介孔薄膜和自组装聚电解质多层膜的微观结构,推动掠入射X射线散射技术在薄膜材料研究中的理论与实验发展。主要的工作内容如下: 1.发展和完善掠入射X射线散射实验方法。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