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基于EPICS的QXAFS数据采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Keyword: 上海光源 快速扫描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双晶单色器 实验物理与工业控制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

Abstract: 随着同步辐射光源的出现和发展,各种新的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不断涌现。发展新的同步辐射实验方法并利用它们开展对相关领域科学问题的研究已经成为同步辐射光源应用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XAFS)是一种随着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而逐渐成熟起来的强有力的结构分析方法。 不同于普通XAFS实验方法所采用的“step-by-step”模式的数据采集方式,快速扫描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Quick-scanning X-ray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QXAFS)实验方法采用“on-the-fly”的数据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