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界面上DNA分子反应活性的研究及其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

Keyword: 纳米材料 核苷酸 反应活性 生物传感 超微电极

Abstract: 纳米生物材料领域是纳米科学中的一个核心领域,其技术的发展引发着新型材料的制造以及生物医学领域的蓬勃发展。纳米生物技术通过将生物分子连接到纳米材料上,可以将纳米材料的优良特性及生物分子的识别能力结合在一起,构建出多种新型的功能性材料,在生物传感、药物传递及靶向治疗、材料科学及DNA纳米技术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应用。该领域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如何更有效地将生物分子(如DNA、蛋白质等)与纳米材料进行连接,并且在此过程中仍很好地保持生物分子的活性,形成高效的分子识别界面。研究生物分子在纳米界面上的反应活性对于更好发挥生物纳米材料的性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本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DNA在纳米界面上反应活性的系统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