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盐冷却球床高温堆钍利用研究

Keyword: 开循环 闭循环 钍基熔盐堆 氟盐冷却高温堆 燃料球

Abstract: 核能具有低碳排放量、低污染的特点,为改善气候变化、降低环境污染和缓解能源危机等提供了重要手段。但核能面临着自身可持续发展问题。依目前铀资源的消耗速率,铀资源只能维持核能不到100年的发展。作为一种潜在的核燃料,钍在地球上的储量丰富,易于开采,如果钍燃料能够被大规模应用到核能中,将会促进核能的可持续性发展。 钍燃料在压水堆、重水堆、超临界水堆、高温气冷堆和液态熔盐堆内的利用已有大量研究。但目前钍资源并未在商业堆型中被应用起来,原因之一在于:钍是一种可增殖燃料,需要先吸收中子转变成铀(233U),然后进行焚烧产生能量,燃料需要达到较高的燃耗深度(至少80MWd/kgHM)才能提高单位吸收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