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质子加速器数字化扫描电源技术的研究

Keyword: 质子治疗 扫描磁铁电源 Pid控制 数字化

Abstract: 在癌症的放射治疗领域,质子因其优良的Bragg峰特性具有突出的治疗优势。在质子治疗装置中,扫描电源位于治疗头位置,治疗头对扫描电源的精度、速度、稳定度等有着较高的指标要求。本文通过调研世界上现有的一些质子和重离子治疗装置扫描电源的方案,为扫描电源的设计提供了参考。电源系统离不开控制环节,数字式控制方式已成为开关电源控制的主流形式,数字化电源控制器是实现电源数字控制的核心。本文通过开发设计新版本数字化电源控制器的上层用户监控界面,实现了电源参数的修改设定、状态监控、下装表的生成和动态触发等功能,用户通过上层界面就可以对电源控制器进行本地端或远程端的操作。 本文采用MATLAB中的Sim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