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空间分辨共聚焦X射线方法及应用研究

Keyword: 共聚焦微束x射线荧光 共聚焦微束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深度分辨 三维 斗彩

Abstract: 共聚焦X射线方法是一种直接的三维空间分辨的谱学分析技术,可以对复杂的非均匀体系任意空间位置的元素成分及其化学态进行分析,是研究物质微区结构的有力工具,在环境、考古、地质、生物及材料等科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研究工作主要内容是在第三代上海同步辐射装置的高性能插入件光束线站,建立了共聚焦X射线分析方法,实现了高探测灵敏、高空间分辨的物质成分与结构的无损三维分析;同时,选择文物考古样品,进行了方法学应用研究。 首次在上海光源的插入件光束线站,建立了共聚焦X射线方法,实现了微区元素及化学态的三维无损分析。在高亮度的波荡器光源光束线站BL15U,利用已有的KB镜聚焦入射束,出射X射线荧光用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