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339A俘获门控中子探测器双脉冲特性

Abstract: 实验研究了俘获门控中子探测器EJ339A的双脉冲波形特性,利用波形采样器进行波形记录,分析双脉冲时间差和PSD(Pulse Shape Discrimination)脉冲形状甄别和脉冲幅度谱。实验测量了EJ339A探测器中子俘获时间约为0.44μs,同经验公式计算结果一致。数据分析表明,EJ339A俘获门控中子探测器对中子及伽玛射线的PSD甄别能力要弱于EJ301常规液闪探测器;通过分析PSD谱开窗后的中子和伽玛能谱,发现EJ339A能够分析n-p反冲脉冲和中子俘获脉冲的关联特性及入射中子能量信息,EJ339A探测器的中子探测效率和双脉冲测量效率较低。

Keyword: 俘获门控 闪烁体探测器 Ej339a 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