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oform单透镜的硬X射线聚焦性能

Abstract: Kinoform单透镜可以高效聚焦硬X射线至纳米量级,在X射线纳米显微学和纳米光谱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基于衍射光学和傅里叶光学理论,给出了X射线经由Kinoform单透镜聚焦的物理模型,基于数值模拟,研究了不同材料、光子能量、台阶数量和顶点曲率半径对Kinoform单透镜聚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孔径为1 mm的Kinoform单透镜对30 ke V的X射线聚焦,可以得到14 nm焦斑、62μm焦深,且可实现4个量级的光强增益和大于30%的光强透过率.

Keyword: 硬x射线 Kinoform 聚焦 物理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