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华; 王谋华; 张文发; 张文礼; 吴国忠

Abstract: 利用γ射线在真空下对聚丙烯腈(PAN)原丝进行辐照处理,研究辐照处理对其预氧化反应的影响。通过凝胶含量测定表明,PAN纤维主要发生交联,200 k Gy时凝胶含量达到80%。联合差示扫描量热仪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考察辐照交联对PAN纤维预氧化过程的影响,并考察不同预氧化程度PAN纤维的力学性能。研究结果表明,γ射线辐照处理能有效降低PAN纤维预氧化反应的起始温度(~30℃),显著缓和预氧化过程的放热行为;同时,辐照处理还可有效降低预氧化温度,加速预氧化进程。

Keyword: 聚丙烯腈纤维 辐照 交联 预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