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芯材增强材料抗压性能比较的有限元计算

Abstract: 为了分析不同芯材对"O"形芯材增强复合材料抗压能力的影响,通过有限元计算,比较树脂、玻璃纤维、铁质3种芯材增强复合材料在相同压力作用下的力学行为。通过对比与分析材料挠度随时间的变化曲线、质量大小、应力分布及受力均衡性等指标发现:应力分布的对称性与承力均衡性对材料抵抗外力有利,即使其能够吸收较多的能量并产生较小的变形。此外,综合考虑抗压能力、承力均衡性以及轻质化等方面的要求,不应选用树脂或铁质芯材增强复合材料,而应选用玻璃纤维芯材增强复合材料。

Keyword: 芯材 复合材料 抗压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