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网络视角研究反应系统

Abstract: 网络科学作为统计物理与复杂性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近十几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巴拉巴希(A-L.Barabasi)等人提出的"无标度"模型和瓦茨(D.Watts)等人提出的"小世界"模型用简洁优雅的规则开创性地描述了现实世界的复杂系统。网络的思想源于图论这一研究顶点和边所组成图形的数学分支,它将系统中的个体看作节点,个体间的关系看作边,将节点连边的数量称为度值。"无标度"模型认为,新加入的节点在连边时服从"偏好依附"规律,即更加倾向于连接度值大的节点,最终形成的网络所

Keyword: 统计物理 节点连接 网络特性 巴希 连接度 标度 复杂性科学 图论 模型解释 瓦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