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PU的三维扩散方程在反应堆计算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基于统一计算设备架构(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CUDA)的图形处理器(Graphic Processing Unit,GPU)计算环境在钍基熔盐堆(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TMSR)设计平台的建立,并将反应堆球场计算软件SRAC(Structure Research and Analysic Corporation)的中子三维扩散计算模块移植到GPU上进行测试及结果验证。采用中心点差分方法推导出三维扩散计算的差分方程,并用超松弛迭代法(Successive Over Relaxation Method,SOR)求解φ,研究了SOR迭代算法的并行实现过程。结果表明,移植的GPU模块部分计算正确,计算速度得到有效提升,验证了TMSR设计平台在GPU计算环境下可正常工作。

Keyword: 图形处理器 统一计算设备架构 钍基熔盐堆设计平台 三维扩散计算 超松弛迭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