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的反照中子剂量计刻度

Abstract: 反照中子剂量计通过测量由人体反散射到剂量计中的能量较低的中子来提高探测效率,但其响应会受到中子辐射场条件的影响。不同辐射场在中子能谱、散射条件方面有很大差别,因此,中子剂量计的响应往往需要针对不同的辐射场进行刻度,以建立读数和剂量之间的关系。本文通过使用蒙特卡罗方法对Alnor型反照中子剂量计在不同的乏燃料暂存设施中子辐射场内的响应进行刻度,给出了相对于参考辐射场响应的相对刻度因子。模拟计算结果表明,用于反应堆和线性加速器的刻度因子可以用于Alnor剂量计在乏燃料暂存设施内辐射场的响应进行刻度。

Keyword: 中子辐射场 热释光剂量计 反照 Alnor 刻度 蒙特卡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