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性壳聚糖双胍醋酸盐的辐照辅助制备及其生物毒性

Abstract: 在γ-射线预辐照的壳聚糖(CTS)上引入双胍基合成了具有抗菌性能的壳聚糖双胍醋酸盐(CBA)。研究了吸收剂量与合成条件对CBA产率的影响,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核磁共振碳谱(13C-NMR)表征CTS和CBA的结构。测定了CBA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白色念珠菌的最小抑菌浓度,测试了CBA的小鼠经口摄入毒性和兔皮肤敷涂刺激性。结果表明:辐照能有效提高CBA的产率,且不改变CBA的化学结构。CBA具有与壳聚糖双胍盐酸盐(CBH)相当的抗菌性,且无摄入毒性和皮肤刺激性。

Keyword: 壳聚糖双胍醋酸盐 抗菌性 辐照 生物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