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EQMD模型对原子核基态性质的研究

Abstract: 和中高能重离子碰撞相比,低能重离子碰撞中的弹靶结构效应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输运模型能够对核的基态性质给出更合理的描述。利用扩展的量子分子动力学(EQMD)模型计算了从轻到重不同质量区不同同位素链的结合能及方均根半径等基态性质,并与实验值进行了比较,发现EQMD模型不仅能够非常好地重现稳定核的基态性质,而且能够合理地描述远离β稳定线核的基态结合能,因此相比于IQMD,CoMD,ImQMD等其他QMD版本,EQMD模型对初始化核稳定性的描述也有了极大改善。这为利用微观动力学模型研究弱束缚核在低能区引起的弹性散射、熔合、转移及破裂等反应机制提供了基础。

Keyword: 量子分子动力学 低能重离子碰撞 核基态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