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质子治疗示范装置旋转机架电机谐响应分析

Abstract: 质子治疗装置是国际上新型治愈肿瘤的大型医疗装置,其旋转机架(Gantry)有结构大、精度高的特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上海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发了一种新型半回转的旋转机架。本文根据装置设计方西门子公司提供的电机参数,通过ANSYS的谐响应分析模块,进行电机振动对旋转机架治疗等中心点的谐响应分析,采用POST26与ORIGIN进行后处理与数据处理,找出两种典型工况下等中心点处的最大谐响应峰值以及出现最大峰值时对应的电机频率,为了解旋转机架结构在电机振动影响以及振动对旋转机架治疗精度的影响提供数据参考。

Keyword: 质子治疗装置 旋转机架 等中心点 谐响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