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波对肠黏液的光谱检测

Abstract: 主要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对人体正常肠组织表面黏液与癌变肠组织表面黏液进行检测。分别获得了不同样品在0.2 THz~0.8 THz波段的吸收系数和折射率。研究发现,新鲜正常肠组织表面黏液的太赫兹吸收与水的吸收接近,这提示水的贡献是主要的。同时,癌变肠组织表面黏液在吸收系数和折射率强度上普遍比正常肠组织表面黏液样品高,这表明该技术在癌组织检测中具有潜在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在生物组织检测和临床医学如肿瘤疾病诊断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 肠癌 肠黏液 频谱分析 吸收系数 折射率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