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电体中极化长程涨落的光子关联谱实验研究

Abstract: 从极化团簇的随机涨落出发,利用维纳过程模型,推导了铁电体中极化长程涨落的弛豫规律以及光强自相关函数所可能的表现形式.阐述了微观极化团簇的弛豫过程与宏观测量弛豫规律之间的联系.通过对原有氦氖激光光子关联谱实验装置进行改进,观测了BaTiO3和0.71Pb(Mg1/3Nb2/3)O3-0.29Pb Ti O3单晶中极化团簇长程涨落在居里点和立方到四方相变点附近的弛豫过程.在BaTiO3中发现极化团簇长程涨落在居里点之上4 K存在双弛豫现象,此现象与其有序无序相变机理相联系.在Pb(Mg1/3Nb2/3)O3-0.29PbTiO3中发现极化团簇长程涨落在相变点两侧都存在双弛豫现象.利用推导的理论结果很好地拟合了实验结果并提取了极化团簇长程涨落的弛豫时间.两种样品中极化团簇长程涨落的弛豫时间都在相变点出现突变,并呈现临界慢化现象.

Keyword: 极化团簇 光子关联谱 长程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