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光束线束斑形状实时分析技术

Abstract: 同步辐射是由同步辐射装置产生的宽光谱、高通量、高准直、高亮度的优质光源,在许多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同步辐射光束的光斑大小是其最为重要的特性之一。常规测量光斑大小的方法是采用狭缝或刀片扫描光束,然后根据光强变化计算出光斑的大小,这种方式准确度高,但过程繁琐、效率较低。同步辐射光束照射到荧光靶上会形成可见光光斑,通过安装在光束线上的共轴摄像头可以获取光斑的图像信息。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图像处理的光斑提取方法,能够快速提取光斑大小并显示光斑中心的位置以及光斑的对称性。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实时地获取同步辐射光斑特征信息,且光斑尺寸在一定范围变化时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在光束线调试过程中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测量手段。

Keyword: 同步辐射光斑 实时分析 数字图像处理 直方图 自适应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