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圆二色谱技术在DNA结构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圆二色谱(Circular dichroism,CD)技术是DNA结构研究的有力工具之一。目前,一般的CD光谱仪只可获得190 nm波长以上的CD信号,并且在190-220 nm波长范围内因受到空气、溶剂、缓冲液及盐离子浓度等的影响而噪音很大,并无太大的实用价值。同步辐射圆二色谱技术(Synchrotron radiation circular dichroism,SRCD)的发展,使得在真空紫外(Vacuum ultraviolet,VUV)区获得DNA结构的CD信号成为可能,目前已成为研究DNA结构的一种新的有力手段。本文首先介绍了SRCD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尤其是在DNA结构研究中的优势,然后概述了DNA的结构及影响CD信号的因素,最后以几种典型的DNA结构为例分析了它们的SRCD特征图谱。

Keyword: 圆二色谱 Dna结构 同步辐射 真空紫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