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化所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Abstract: 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作为重要的变频晶体,在国防、通讯、医疗以及安全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不同于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应用波段(短波长方面),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则在中远红外领域(包括3~5μm和8~12μm)有着重要的应用。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材料团队主要针对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致力于探索优异的紫外及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对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较少。自2014年至今,该团队逐渐开展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科研人员通过选取合适的研究体系——金属硫化物,并引入具

Keyword: 非线性光学材料 科研人员 光电功能材料 金属硫化物 极化性 第一性原理计算 非线性系数 空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