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反光电子谱可调带宽的紫外光子探测器(英文)

Abstract: 设计并构造了一种用于反光电子能谱实验的窄带通真空紫外光子探测器,可以对能量在9.7eV附近的光子进行计数.利用丙酮工作气体高通滤波与氟化锶窗口低能截止两种作用的叠加实现窄带通的效果.它的几何结构类似于一种特殊的盖革米勒型计数管,内部填充低气压丙酮和氩气混合气体,混合比例为1∶20.氟化锶作为入口窗,阻止大于9.7eV的光子进入,而丙酮气用于捕获光子,使低能光子不能产生信号.利用氘灯光栅单色系统对窗口温度同带宽的关系进行了精确校定,使得探测器的光子能量带通宽度低于100meV,并可以通过变化氟化锶窗的温度,使其可以被连续调整下降.温度控制系统的准确度可以达到±0.2K.

Keyword: 探测器 光学带通 反光电发射 氟化锶 丙酮 温度控制 灵敏度 信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