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沙星、巴洛沙星、妥舒沙星等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光化学性质及其对生物分子的光敏损伤研究

Keyword: 氟喹诺酮 激光光解 脉冲辐解 吉米沙星 巴洛沙星 妥舒沙星 抗氧化剂

Abstract: 本文利用激光光解研究了PAX三重激发态与溶菌酶(Lyso)和FCA之间的反应机理,测定了电子转移反应速率常数。通过设计竞争反应,利用稳态光照和凝胶电泳分析 研究了抗氧化剂FCA对于Lyso光敏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 FCA 能够有效抑制 FQs 光敏氧化造成的蛋白质分子交联,减弱蛋白质分子的光敏损伤。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 抗氧化剂对于蛋白质的保护作用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