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物理磨损AFM探针操纵DNA分子的方法及其探针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AFM探测或操纵DNA分子的方法,其中包括采用物理磨损的探针拾取DNA分子;本发明还公开了所述AFM探针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公开的物理磨损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裸云母衬底表面进行AFM轻敲模式中的抬高模式成像,通过该方法物理磨损后的AFM探针的曲率半径增加。本发明所述的AFM探针曲率半径增加后,表面极少吸附其它物质,在保证衬底和探针洁净的同时大大提高了DNA分子的拾取效率。